《临江仙慢•苏武墓》 [临江仙慢]作者:写手也疯狂--孙

《临江仙慢•苏武墓》

词林正韵•第八部(平声)•一组韵•双调九十三字,前段十一句五平韵,后段十一句六平韵——柳永体。

当代•写手也疯狂---孙世元

夏走武功镇,凤岗竦峙,姬水迢迢。
稷山秀、崖峦殿宇高超。蝉嚣。
霸天汉阙,青铜像,墓冢碑雕。
通西域,叹使臣苏武,身陷囚牢。

荒郊。吞毡咽雪,寻暖怀抱羊羔。
拒招降、生死诱惑皆抛。英豪。
怅天山外,横荒漠,北海咆哮。
怀家国,任寸心如铁,双鬓萧条。

注:
苏武墓---位于陕西咸阳城西47公里的武功镇龙门村前的台地之上。
凤岗---即凤岗山,位于陕西武功古城武功镇西北,自古便是龙飞凤舞之地。
姬水---即漆水河,古称姬水,渭河支流。
稷山---武功县境内名山。
使臣苏武---苏武前140—前60字子卿,天汉元年前100拜中郎将。当时匈奴政权新单于即位,汉武帝为表示友好,派遣苏武率领一百多人,带了许多财物,出使匈奴。不料,就在苏武完成任务准备返回自己国家时,匈奴上层发生了内乱,苏武一行受到牵连,被扣留下来并被要求背叛汉朝,臣服单于。最初,单于派人 许以高官厚禄,被苏武严辞拒绝。匈奴见劝说没用便用酷刑,苏武受尽折磨宁死不屈。单于见无论软的还是硬的都没有希望,越发敬重苏武气节,不忍心杀苏武,又不想让他返回自己国家,于是把苏武流放到西伯利亚贝加尔湖一带,让他去牧羊。临行前,单于召见苏武说:“什么时候公羊生了羊羔,我就让你回到中原去。”
拒招降、生死诱惑皆抛---匈奴单于并没死心后来又派汉朝降将李陵去劝降苏武。李陵作为苏武相知甚深的同事和交情甚笃的朋友,深知以死相威胁,以富贵为诱惑,以幽禁断食来逼迫,均不能让苏武屈服。于是李陵劝降苏武时,主要诉说汉武帝如何刻薄寡恩,甚至误信传言杀死了自己一家老小。然而,苏武明知汉武帝刻薄寡恩,却还要归汉,是因为在他心中,君国一家,他死也要作个汉臣,忠于祖国。所以,汉帝给他多少赏赐他并不在乎。他在乎的是自己终于完成使命,维护了国家民族尊严。这样,两人境界高下立分,更衬托苏武的坚贞伟大。
寸心如铁,双鬓萧条---苏武被流放到了人迹罕至的贝加尔湖边,渴饮雪,饥吞毡,唯一与苏武作伴的,是那根代表汉朝使节的竹制节仗和一小群羊。苏武每天拿着这根使节节仗放羊,爱国挚情丝毫未减,表现出“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的英雄气概。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使节节仗上面的装饰都掉光了,苏武的头发和胡须也都变白了,屈指算来竟达十九年之久。此时汉武帝已去世,汉昭帝继位,与匈奴达成和议,汉朝寻找苏武下落,匈奴人称已经去世了,与苏武一起被扣在匈奴的常惠向汉使通报消息苏武还活着,于是汉使对匈奴人说皇帝打猎时射落一只大雁,脚上绑着书信,说苏武等人还活着,匈奴人很惊奇,只好放回了苏武,这也是成语“鸿雁传书”的由来。苏武归汉后,官拜典属国,是主理外交事务的官员。后来苏武的儿子因参与权利斗争被杀,苏武也被免职。汉武帝的曾孙汉宣帝刘询继位后,重新启用了苏武,并派人接回了苏武在牧羊时与匈奴女子生的儿子苏通国。苏武至八十岁时去世,九年后汉宣帝命人将十一位功臣画像供奉在未央宫中的麒麟阁以示表彰,称为麒麟阁十一功臣,苏武名列其中。

当代•写手也疯狂---孙世元

2021/8/6农历六月二十八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